实验实训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大型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党建工作 |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聚焦能力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实验实训中心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2022-05-03 16:23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新乡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实验实训中心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一、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着力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实验实训中心姬清华主任对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验实训中心对《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变动内容和检查要求进行详细说明,帮助各学院快速准确把握工作要点,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配合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会议强调指出,各学院要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照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认真查摆问题,重点做好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危化品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应急演练等内容,确保全校教、科研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着力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一是组织开展实验室气体、气瓶、气路安全使用和维护专题培训。围绕特殊气体安全使用与管理,共组织《实验室气瓶气路SOP及气体流量控制》《实验室特殊气体供应及侦测预警系统》《微纳加工实验室气体使用经验介绍》《实验室常见气路隐患及集中供气方案建议》等4场专家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气体、气瓶、气路日常管理和使用注意事项,预防实验室事故的要点及现场急救措施等,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二是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以及本年度检查重点进行详细解读,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教授以《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为题分享了苏州大学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管理经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进行了《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交流,对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三、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着力落实各类安全隐患整改

为进一步排除化解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4月20日,副校长王选年带队,实验实训中心、保卫处、教务处、国资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以及部分学院实验室安全技术人员组织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在第一阶段学院自查基础上分组进行,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现场检查,包括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运行、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文化建设、自查自纠阶段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管理与处置、防汛应急措施、用水用电用气安全等内容。现场检查结束后,实验实训中心对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总,向相关学院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隐患整改任务,做好安全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

实验实训中心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把握新时代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不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督促检查闭环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 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73 ICP备案号: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