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大型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党建工作 |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5-31 17:10   审核人:

各单位:

为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放假前,各单位要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尤其要对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及气体钢瓶、高温高压设备、危险废弃物等重点检查。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提高各类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从源头上治理影响师生安全的风险和隐患点,防患未然。

2.对假期不使用的实验房间要切断水、电、气供应,必要时进行关停封闭,锁好门窗。

3.假期需要继续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要严格执行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做好对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开放的实验室要合理安排实验时间,错峰开展实验,落实实验室出入登记制度,严禁校外人员和校内无关人员随意进出实验室。

4.实验室使用期间要加强实验室用电、用气、用水的安全管理,做好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品、易爆炸品、剧毒品、病原微生物、放射性同位素、强磁、高压气体、高温设备及其他危险源的安全规范管理。切实做好实验废弃物的收集、分类、标识、处置等工作。

5.假期有实验室改造、搬迁任务的单位,要加强实验室环境卫生、防火防盗日常管理,做好搬迁设备的安装、调试及实验室废弃物的收集、规范处置工作。

6.各单位要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对危险源储存场所及实验室的巡查力度,做好检查记录。如有突发情况,请及时向所在单位和实验实训中心报告。学校将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

7.各单位请于6月7日前将《新乡学院2022年暑假期间申请开放实验室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到xxxysysx@163.com邮箱,纸质版材料需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交到图书馆南楼519会议室。

附件:新乡学院2022年暑假期间申请开放实验室情况统计表

实验实训中心

2022年5月31日

附件【新乡学院2022年暑假期间申请开放实验室情况统计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 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73 ICP备案号: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