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大型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党建工作 | 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乡学院组织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2022-04-20 17:47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4月19日上午,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副校长王选年,实验实训中心、保卫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在图书馆南楼901会议室主会场参会,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及部分师生代表等近300人以学院为单位在分会场参会。

本次培训由教育部举办,采取线上形式进行。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以及本年度检查重点进行详细解读,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以《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为题分享了苏州大学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管理经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进行了《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交流。

会后,王选年指出,本次培训会恰逢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期间,对于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做大量基础性的工作,不仅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更需要全校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今年是政治大年,安全工作大于一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内容,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结合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将会议精神和要求认真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切实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最后,王选年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强调四点要求,一是从严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及其职责要求。二是从严加强实验室安全源头管控,要加强涉及各类危险源的实验项目、实验室建设项目的风险评估,将实验室的安全风险防范前移到规划、设计和施工前期阶段,确保实验室安全建设和运行。三是从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问题整改,要坚持学校检查与二级单位自查、全面与专项检查、重点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坚决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从严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应急能力提升,要按照“全员、全程、全面”原则,结合学科专业及实验室特点,组织进行专业性的安全教育与宣传活动,开展各种预案演练、急救知识培训等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能力。

1A592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 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73 ICP备案号: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