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大型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党建工作 | 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乡学院荣获河南省高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优秀组织奖
2021-12-20 17:32   审核人:

12月16日,河南省高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闭幕式在郑州大学举行。我校以“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为主题,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绩,荣获优秀组织奖。

安全文化宣传月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了《新乡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在实验实训中心、保卫处、教务处、国资处等部门大力协作以及各学院共同努力下,积极营造“校园安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多渠道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

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各学院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检自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深刻吸取国内部分高校实验室爆燃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好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实训中心、保卫处、教务处等部门联动,对全校实验室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实验室消防安全进行突击检查,进一步强化危化品管理,严格审核各学院问题整改情况,时刻防范校园重大风险。

组织观看线上、线下讲座,提高安全意识。组织学校师生在线听取《育人视野下的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思考与探索》、《提高认识,讲究方法,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创新管理机制,筑牢安全防线》等学术报告以及消防安全视频展播,同时各学院也陆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积极落实好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安全准入制度,努力营造“事事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氛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多场次举办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师生校园安全防范意识。

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筑牢安全防线。实验实训中心向各学院发放《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宣传手册》,在校园主干道设立安全宣传展板,从应急、消防、警示案例、防护、标识、安全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将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全校师生。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制作专业实验安全宣传展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药学院等学院积极举办实验安全知识竞赛,利用学习通建立安全教育测试学习平台,对学院师生开展随机测试,利用网络课程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树牢师生实验安全意识。

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演练,增强应急能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A15号楼举行实验室安全演练,涉及废弃固液处理、意外划伤处理、强酸意外洒落处理、强酸入眼处理等多方面内容。数学与统计学院、保卫处联合举办了消防演练。护理学院主办,3D打印学院协同举办了心肺复苏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

举办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以“珍爱生命,安全实验”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新闻传播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3D打印学院、美术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等学院师生积极参与,进一步深化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安全防范与应急能力,有力保障了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安全文化建设。

(实验实训中心 文/图)

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在线学习学术报告

实验安全知识讲座

安全知识宣传

实验安全知识竞赛

实验室安全演练

心肺复苏应急演练

消防演练

学生参赛作品——海报设计

学生参赛作品——微视频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 实验实训中心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073 ICP备案号:豫ICP备09001218号